业务与服务
首页   >业务与服务   >业务领域   >其他领域   >科研开发与试验   >科研开发

科研开发

循环流化床锅炉新型高效喷钙脱硫装备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12 【

  

  

  

  

 

  在我国,随着经济建设和生产的大规模发展,环境污染亦呈上升的阶段,我国的环境质量问题已愈显突出,尤其是电力工业和工业企业以及北方取暖等燃烧煤炭所造成的污染日趋严重,到了急待解决的程度。较大容量工业锅炉和中、小型电站锅炉,几乎没有实施SO2污染控制,污染较重,SO2排放总量超标,急待进行SO2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使SO2污染控制达到排放标准。

  通过多年承担国家课题研究工作的技术储备,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脱硫技术,针对较大容量工业锅炉和中、小型电站锅炉(不同炉型)实施喷钙脱硫技术,利用专项台架试验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其燃用煤种和脱硫剂特性进行研究,找出其规律特性,着重解决前期小型锅炉喷钙脱硫试验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不断改进完善,优化锅炉的燃烧工况,使期达到完全投入工业应用的预期的目标。

  核心技术:循环流化床喷钙脱硫技术的炉内固硫,是炉内吸着剂热分解固硫,石灰石粉用气力喷射到锅炉炉膛的密相区区域,碳酸钙立即受热分解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  CaCO3CaOCO2    CaO+SO2+1/2O2CaSO4    CaO+SO3CaSO4

  再采用蒸汽回料活化技术,蒸汽与游离的CaO反应生成Ca(OH)2,进入循环流化床锅炉炉膛密相区进一步与烟气中的SO2反应,大幅度提高系统脱硫率。

  CaO+H2OCa(OH)2                   CaSO3+1/2O2CaSO4

  创新点:第一优化喷入炉内的石灰石粉气流的空气动力场,包括喷射位置、喷射角度和喷射速度等,以使石灰石粉能够与整个炉膛横断面的烟气充分地混合,大幅度地提高石灰石粉与烟气的接触面积,加快反应速度,提高脱硫效率,而不影响锅炉运行性能。第二采用蒸汽回料,就是将锅炉出口高温分离器收集的飞灰和脱硫剂使用蒸汽回送到炉膛而实现循环,在回送的同时蒸汽与未反应或已烧结的CaO反应生成CaOH2,进入炉膛密相区进一步与烟气中的SO2反应,将大幅度地提高脱硫效率。

  循环流化床锅炉喷钙脱硫技术的应用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设备投资少,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无二次污染,技术管理水平要求不高的特点,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技术。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通过摸索试验方法,探索燃烧机理等试验研究,积累了大量试验数据,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通过在小型锅炉上的实际应用表明采用蒸汽回料,可以使整个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在黑河市热电厂75t/hCFB锅炉、内蒙石药热电厂等75t/h锅炉获得成功应用,产业化前景广阔。

  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编号:2003ED671018

分享: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

中国电工大厦

邮编:100048

电话:(+8610)68798899

传真:(+8610)68798000

电子邮箱:cneec@cneec.com.cn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RSS订阅|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京ICP备17028836号 版权所有: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802024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