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服务
首页   >业务与服务   >业务领域   >其他领域   >科研开发与试验   >科研开发

科研开发

电站锅炉煤粉再燃低NOx燃烧技术与装备(科技部专项资金项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12 【

  

  氮氧化物在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二氧化硫的大气污染物,对酸雨、空气质量和地面臭氧浓度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氮氧化物排放管理工作,要求火电机组必须采用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电站锅炉煤粉再燃低NOX燃烧技术与装备是技术先进低成本的NOx排放技术,既可以用于新建火电机组采用低NOx燃烧技术,又可用于老机组实施低NOx燃烧改造工作,还可以与低Nox燃烧器联合应用于锅炉低Nox燃烧系统改造,填补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

  该项任务来源是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过程中,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独立自主开发的,到目前为止进行了机理研究、小型试验装置的试验研究和小型发电锅炉上进行初步示范试验,取得预期节能与环保效果。在此基础上,进行多煤种适应性研究、中间试验装置试验研究,在较大容量电站锅炉上(200MW及以上容量机组锅炉)进行工业示范试验,获得工业应用的关键技术数据,逐步形成产业化。

  核心技术:利用先进仪器采用先进的试验方法(低温氮吸附)进行燃煤快速热解煤焦的表面结构研究,采用常规分析方法结合分形方法对煤焦表面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快速热解煤焦的表面结构变化规律,对煤的燃烧特性和NOx生成还原特性研究。在管式沉降炉模拟再燃区的反应条件,并在中试装置上研究了煤粉再燃的整个反应过程,试验获得了再燃区化学当量比、再燃区停留时间、再燃煤粉粒度等参数对煤粉再燃降低NOx的影响规律。在主燃烧区上方设置再燃超细化煤粉喷口还原NOx,再燃喷口上方设置燃尽风喷口来保证锅炉燃烧效率不降低。

  创新点:优化再燃煤粉喷入炉内的空气动力场,包括喷射位置、喷射角度和喷射速度等,以使再燃煤粉能够与整个炉膛横断面的烟气充分地混合,大幅度地提高煤粉与烟气的接触面积,加快反应速度,提高NOx还原效果,降低Nox排放,使锅炉Nox脱除效率达到40%以上,而不影响锅炉运行性能。获得的煤粉再燃低NOx燃烧系统在国外技术基础上有所创新,简单实用性强效果好。

  在机理研究、实验室小试和小型发电锅炉中试的基础上,发展了水平浓淡技术和超细化煤粉再燃低NOx燃烧技术,把水平浓淡、双通道和再燃技术有机的结合一体,使燃烧装备更具优良的性能,进行了多煤种适应性研究,中间试验装置试验研究,在较大容量电站锅炉上进行了工业示范试验,获得了工业应用的关键技术数据,并逐步形成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在内蒙元宝山发电厂600MW机组锅炉、沈海热电公司200MW机组锅炉等实施改造获得显著效果。

  其燃烧设备已被国家专利局批准为实用新型,专利号ZL 2006 2 0020077.6

分享: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

中国电工大厦

邮编:100048

电话:(+8610)68798899

传真:(+8610)68798000

电子邮箱:cneec@cneec.com.cn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RSS订阅|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京ICP备17028836号 版权所有: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802024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