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与服务
首页   >业务与服务   >业务领域   >其他领域   >科研开发与试验   >科研开发

科研开发

环保节能型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国机集团基金项目)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12 【

 

  

 

   

  我国正处在环境发展的第二阶段,是环境污染呈上升的阶段。其中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弃物的污染尤为严重,造成环境及生态的极大破坏。国外环保型垃圾热解焚烧炉价格昂贵,且对垃圾的适应面较窄,因此,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在其基础上加以改进和创新,研究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低投入、低成本、廉价、实用的新一代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是当务之急。该项目主要使工业与城市垃圾实现减容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使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彻底分解,达到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解决垃圾污染土地的问题。另外,采用余热锅炉来回收HJF环保型垃圾热解焚烧炉产生的高温烟气热能产生蒸汽用于企业生产,这样既可以为企业就地处理垃圾又解决了生产用热(电)问题,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在组织人员对国内外的垃圾燃烧及设备现状进行调研后,确定研究方向,通过多年国家课题的研究工作的技术储备,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垃圾焚烧技术,自主开发,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数值模拟、中间试验验证,逐步完善该项技术。

  核心技术:环保型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空气控制理论,将垃圾的燃烧过程分成若干个不同的阶段,通过控制每个阶段的空气供给量来调整燃烧的状态,以达到高效燃烧、低污染排放。焚烧炉本体分成两个燃烧室,垃圾以连续小量的方式加入到第一燃室,垃圾经历一个从加热-干燥-热解-气化-固体可燃物燃尽的过程。控制温度在500-600,实施缺氧燃烧,不产生再合成二恶英的催化剂,并降低固体粒子排放;第一燃烧室内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的可燃气体,在进入第二燃烧室与加入的过量空气充分混合,实施过氧燃烧,控制出口温度为1100以上,使垃圾产生的二恶英等有害气体彻底分解。焚烧炉产生的热烟气采用余热锅炉回收,热量用于企业生产。

  创新点为:采用分段热解气化技术,分室燃烧。垃圾在一燃室进行干燥、热解、燃烧和燃尽,总体控制缺氧焚烧,控制二恶英再合成的催化剂的产生,并使烟气中固体粒子排放量很低;再经二燃室完成高温过氧完全燃烧,使二恶英完全分解,所排烟气可以达到严格的国家环保标准。

  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蓝天鹅造纸厂建设日处理30吨造纸垃圾的示范工程,装置在投入运行后,用户对设备的性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灰渣与烟气排放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并利用余热锅炉回收焚烧炉排放的高温烟气,生产5/小时的7Mpa饱和蒸汽,再用于企业造纸生产过程,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环保型垃圾气化焚烧炉是经过多次调研、大量的试验研究,自行开发设计的,优于其独特的结构特性,建立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的样板示范工程,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号为ZL03 2 74686.5

   

  

分享: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

中国电工大厦

邮编:100048

电话:(+8610)68798899

传真:(+8610)68798000

电子邮箱:cneec@cneec.com.cn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RSS订阅|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京ICP备17028836号 版权所有: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公安机关备案号11010802024966号